兩岸戲曲研習營
—說戲論曲系列活動
活動說明
活動配當
兩岸戲曲學術研討會

研討會議程

兩廳院地方戲曲大展
—系列活動
國立實驗國樂團
傳大藝術事業
國際新象文教基金會
兩岸戲曲大展
—系列活動
節目總表
戲碼介紹
演出團體介紹
售票說明

 

新象文教基金會主辦系列


陜西省戲曲研究院
陜西省戲曲研究院,前身為1938年在延安成立的陜甘寧遼區民眾劇團。誕生之日即確立以群眾喜聞樂見的秦腔、眉戶戲曲為藝術形式創作,演出《大家歡喜》、《血淚仇》、《窮人恨》等優秀劇目,贏得了廣大民眾的熱愛和讚譽。

1949年後,民眾劇團擴建為西北戲曲研究院,後與陜西省秦腔實驗劇團、陜西省眉戶劇團等合併組建成現在的陜西省戲曲研究院。
秦腔團是隸屬於院的一個演出團體,以研究、改革、創新秦腔藝術等,不斷提昇藝術品質。1959年開始,秦腔團由內陸東渡遠至日本做了一連串之巡演,擄獲了廣大觀眾們的視線。1992年排演的歷史故事劇《蔡倫》榮獲全國梆子戲劇種新劇目交流演出第一名,次年晉京演出又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以及文華新劇目獎等。2002年演出的歷史故事劇《太尉楊震》,在首屆中國秦腔藝術節獲得優秀劇目獎等八項獎勵。

陜西省戲曲研究院秦腔團實力雄厚,上演劇目豐富,舞台作風嚴謹。演出的優秀傳統保留劇目有:《竇娥冤》、《遊西湖》、《趙氏孤兒》、《海瑞訓虎》、《鍘美案》、《回荊州》等。

陜西省戲曲研究院藝術活動目前已成中外文化交流的一個重要單位。1987年起先後兩次赴香港參加「中國地方戲曲展」以及首屆的「中國戲曲節」,蜚聲香江。1992年秦腔團赴日本演出,隨之,話劇團將芬蘭同名話劇《真的,真的》搬上中國戲曲舞台,用碗碗腔演出,並到芬蘭進行藝術交流。青年團亦數次赴芬蘭、荷蘭、法國、德國、比利時等歐洲國家演出,在歐洲得到熱烈的迴響﹔秦腔、陜西文化順利在歐洲登陸,藉此宣傳了中華文化,於國際間聲譽日隆。在美國、日本、馬來西亞、德國、法國、澳大利亞、蘇聯等國家之戲劇界學者相繼互訪與交流下,為秦腔在戲曲發展史上矗立起一個新的里程碑。


強韌中見溫婉的秦腔

發展於甘陜的腔調-秦腔,為北方與西北戲劇的主曲。從陜西向河南到湖北,一路與當地民歌土調相溶,造就了「西皮」;而南方的「徽調」、北方的「西皮」,走到了湖北,變成「漢調」(「漢劇」)。  

梅蘭芳曾說:「秦腔跟京劇有密切的關係。有人說過,京劇的主要曲調西皮就受秦腔的影響很大,此外劇本,表演等方面,都有相似的地方,秦腔的歷史, 比京劇要遠得多。」

秦腔聲高激昂、有燕趙悲歌的淒愴。也稱「亂彈」,唱腔音色高亢激昂,以真嗓音演唱,既有西北原野上「天蒼蒼,野茫茫」慷慨深沉、蒼勁悲壯風格,兼有纏綿悱惻、細膩柔和特點,生動反映人們生活情感。唱腔、道白、板路、臉譜、身段、角色門類自成體系。

秦腔的源起有這樣一段故事:荊軻的好友高漸離為荊軻餞別時曾擊築高歌:「風蕭蕭兮易水寒,壯士一去兮不復還」,荊軻刺秦王失敗就義成仁後,高漸離一直計畫為好友復仇,終於等到接近秦始皇的機會來臨,高漸離以為荊軻高歌時的築擲向秦王,卻因失手而犧牲;高的義行引發秦人崇仰而仿傚他的歌聲,秦腔就這樣一步步發展起來。相傳唐玄宗李隆基曾經專門設立了培養演唱子弟的梨園,既演宮廷樂曲,也唱民間歌曲。梨園的樂師李龜年原就是陝西民間藝人,所做《秦王破陣樂》稱為「秦王腔」,簡稱秦腔,大致為最早的秦腔樂曲。其后秦腔受到宋詞的影響,從內容到形式上日臻完美。明朝嘉靖年間,甘、陝一帶的秦腔逐漸演變成為梆子戲。清乾隆時,秦腔名角魏長生自蜀入京,以動人的腔調,通俗的詞句,精湛的演技轟動京城,如今京劇的西皮流水唱段就來自于秦腔。秦腔可分為東西兩路,西流露入川成為梆子﹔東路在山西為晉劇,在河南為豫劇,在河北成為梆子,故為京劇、豫劇、晉劇、河北梆子的鼻祖。 

秦腔是流行於我國西北地區陝西、甘肅、青海 、寧夏、新疆及西藏、晉西、川北、豫東等地,以及吉爾吉斯坦共和國的中國最大劇種。秦腔因其流行地區的不同,衍變成不同的流派:流行於關中東部渭南地區大荔、蒲城一帶的稱東路秦腔(即同州綁子,也叫老秦腔、東路梆子 );流行於關中西部寶雞地區的鳳翔、岐山、隴縣和甘肅省天水一帶的稱西路秦腔(又叫西府秦腔、西路梆子);流行於漢中地區的洋縣、城固、漢中、沔縣一帶有漢調恍恍(實為南路秦腔,又叫漢調秦腔、恍恍戲);流行於西安一帶的稱中路秦腔(就是西安亂彈)。各路秦腔因受各地方言和民間音樂影響,在語音、唱腔、音樂等方面,都稍有差別。近五十年來,東、西、南三路秦腔都不發達,中路秦腔起而代之,故在陝西及整個西北地區均占絕對優勢。

秦腔是在古時陝、甘、寧一帶民間歌舞的基礎上逐漸發展形成,為北方與西北戲劇的主曲,經秦、漢、隋、唐、宋、元,明歷代發展日趨成熟,戲曲藝術生命源遠流長。秦腔所演劇目據現在統計約三千個,多是取才於「列國」、「三國」、「楊家將」、「說岳」等英雄傳奇或悲劇故事,也有神話、民間故事和各種公案戲。秦腔音樂屬板腔體結構。其板類共有六種:〔慢板〕、〔二六板〕、〔帶板〕、〔墊板〕、〔二倒板〕、〔滾板〕。角色分老生、須生、小生、幼生、老旦、正旦、小旦、花旦、武旦、媒旦、大淨、毛淨、醜等十三門。秦腔的表演樸實、粗獷、細膩、深刻,以情動人,富有誇張性。

秦腔是我國最優秀的戲曲之一,它一直繼承了漢唐以來最豐富的戲曲遺產。古都西安是周、秦、漢、唐等12朝國都所在地,是中國戲曲的發祥地,古老的名城,譜寫了偉大的歷史,中國最早的戲曲學府「梨園」於此誕生,深厚的文化底蘊,以秦腔為代表的陝西地方戲曲歷史悠久,影響深遠。

首度來台的中國百戲源頭-秦腔,將使傳統戲劇聆賞經驗愈趨完整,亦喚起對悠長中國劇種的更深認識。國家級藝術團體的陜西省戲曲研究院,創院至今已逾六十載,研究院所屬秦腔團廣受推崇,被譽「開創戲曲藝術的新生面」「振興秦腔的方向」「整體藝術和個人技巧無懈可擊」;青年團後起之秀亦擁有亮眼的出色成績,實力不容小覷。本度由馬友仙、李梅、孫存蝶、李小鋒等一級演員領軍來台,帶予您益豐盛的戲曲饗宴以及傳統劇種更深層的時代意義。


陝西省秦腔團
演出時間:7月11-14日 晚上7:30
演出劇碼:『鬼怨殺生』、『頂燈檯』、『隔門賢』、『悟空借扇』、『殺嫂』
演出地點:國家戲劇院
票 價:400、600、800、1000、1200、1500
售 票:年代售票系統
主辦單位:財團法人國際新象文教基金會
洽詢專線:02-2709-3788
.

.
.